芜湖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

正文

坚持生态优先 赋能绿色发展
来源:新浪乐居2021-06-23 09:35:48

来源:今日芜湖

天蓝水清地绿是生态文明的标志,是经济发展的生产力要素,也是广大群众的时代诉求。2016年以来,鸠江区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,认真践行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”的理念,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要求,以持续推进各级各类督察交办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为契机,全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,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步入常态化、驶入快车道,生态环境治理不断改善,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。

让天更蓝 大气污染防治举措实

2020年,鸠江区国控站点PM2.5平均浓度为35.7微克/立方米,完成省、市考核任务(省“十三五”目标值为45微克/立方米、市下达年度指标为44微克/立方米)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16天,优良率为86.3%,同比提升15.1%;可吸入颗粒物(PM10)浓度持续下降,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、氮氧化物排放量均已达到市下达目标要求。

成绩源于实干。近年来,鸠江区坚持在发展中保护,在保护中发展,聚焦重点行业企业,加大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整治力度,推进23家重点排污单位按照“安装、联网、运维、监管”完成自动监控设备和视频监控的安装、联网工作。开展化工、涂装、印刷、注塑和橡胶等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整治,将生态环境部交办的100家涉VOCs问题企业纳入挥发性有机物重点整治单位,全面完成整改任务。面向“散乱污”企业进行集群综合治理,共摸排各类“散乱污”企业364家,其中取缔关闭类共139家,整顿规范类共225家,现已全部完成整改。

鸠江区全面启动建成区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改气、生物质等燃煤替代工作;关闭并收储沈巷三家陶瓷厂,从而彻底关停三台窑炉;加强道路汽车、燃煤农用车交通管控,减少尾气排放污染;严格落实道路清扫保洁制度,强化对城区内建筑工地、拆迁工地和工业堆场等源头管控;持续加大餐饮油烟污染管控,禁止露天烧烤,全面启动城市建成区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工作,将绿色发展这场深刻革命进行到底。

让水更清 水环境治理成效显

近年来,鸠江区扎实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治理,为保证治理成效,该区按照区域治理原则,主动增加相关联水系治理,通过采用“1+N”治理模式,严格落实河长制,持续开展河湖“清四乱”整治行动,对发现问题立行立改,进行问题整改“回头看”,现已完成黑鱼支沟等35条黑臭水体整治工作,建成区黑臭水体总体消除。同时进一步开展以镇级行政区为基本单元的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校核,建立鸠江区12条农村黑臭水体清单,梳理黑臭水体地理位置、污染成因和治理范围等,已完成白茆镇2条农村黑臭水体试点示范治理。

全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,事关广大群众的切实利益和农业农村的发展稳定。鸠江区坚持规划先行,对全区涉农的4个乡镇、4个街道,84个行政村(社区);28个美丽乡村示范村(社区);21个规划中心村点,263个规划**居民点进行实地踏勘,收集整理相关污水处理厂、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及现状排水系统等方面资料,整理编制了《鸠江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(2021-2030)》,为科学有序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提供行动指南。沈巷镇区生活污水通过自建管网接入江北集中区污水处理厂、白茆镇区污水处理设施现已投入运行、汤沟镇和二坝镇已建成管网长度41.2公里......眼下,鸠江区各乡镇驻地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正按预期规划稳步推进。

此外,鸠江区着力开展农村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,按照“一个饮用水水源地、一套整改方案、一抓到底”的原则,对所存在环境问题的水源地逐一制定整改方案并销号。

让地更绿 净土岸线整治力度大

相较于大气污染、水污染,土壤污染更难治理,对生态破坏力也更大。为使老百姓吃得放心、住得安心,鸠江区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,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,深入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,积极推进192家产废单位危险废物申报工作,建清单、排隐患,指导敦促企业规范化管理危险废物,实现危险废物100%在线管理。持续开展固体废物排查整治行动,严厉打击违规堆存、随意倾倒、私自填埋危险废物等问题,确保危险废物的贮存、运输、处置安全。

穿一线锦绣,连一城繁华。如今人声鼎沸的网红沙滩,前身为二坝船舶工业园所在地。2018年10月,鸠江区全面启动了二坝船舶工业园区9家船舶企业依法拆除工作。2018年底,按照上级有关要求,结合船舶园区实际,对船舶园区岸线的300亩土地进行了复绿。通过一系列的治理,原来钢筋水泥构成的江岸变成了旅游景点,老人们口中所说的芜湖八景之一“蛟矶烟浪”又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视野之中。前来打卡的游客笑言,置身沙滩,在江滨城市找到了海滨城市的感觉。

二坝船厂拆除仅是鸠江区岸线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,近年来,鸠江区坚决扛起长江大保护政治担当,深入开展“三大一强”专项行动,严格落实“1515”岸线分级管控,扎实开展长江岸线及青弋江岸线复绿造林工作,完成长江干流岸线73个非法砂站、码头、修造船点整治任务,造林复绿面积5083.3亩,助力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(芜湖)经济带。

小康全面不全面,生态环境是关键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,面对“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,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”的时代号召,鸠江区将坚持“发展为了人民、发展依靠人民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”,勇立绿色发展之潮头,努力打造天更蓝、水更清、地更绿、景更美的宜居环境,绘就更加美好的生态画卷。


重要提示:本页面内容,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,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。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,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,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。商品房预售须取得《商品房预售许可证》,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。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,均指建筑面积。

楼盘点评

    暂无评论, 您可以发起评论
    15388533367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。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