芜湖乐居网 资讯中心 土地解析

正文

赭山街道:网格化管理“三个一” 提升社会治理“三种力”
来源:新浪乐居2021-06-18 09:09:55

来源:中安在线

暴雨雷电恶劣天气后,网格员加大安全隐患点巡防,发现行道树倾斜导致墙体破损,立即吹哨,市园林第一时间响应并切割、移除,街道立刻修补墙面,一气呵成,保障居民安全。网格巡防志愿者在日常巡防中,发现在花坛隐蔽角落有疑似罂粟的植物,吹哨后,与公安联合执法铲除并现场做相关法律宣传。一个个真实案例再现网格化工作的闭环管理模式。

今年以来,赭山街道党工委以网格全覆盖、工作无缝隙、服务零距离、管理无漏洞为工作目标,优化网格队伍结构、完善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,着力推进党建网格和社会治理网格“双网合一”,构建“党委服务支部、支部服务网格、网格服务群众”的社会治理新格局,为赭山高质量发展凝聚能量。

配优一支队伍,提升社会治理执行力

针对前期区划调整及部分社区合并,街道及时调整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领导小组,下辖6各社区,共划分44个网格,在此基础上,建立起57个网格党支部,108个楼栋党小组,依托街道“一米阳光”志愿服务品牌优势,吸引了一批退休老党员、干部、志愿者等方方面面社会资源充实到网格队伍中来,共计招募了117名常态化网格志愿者,协助开展社会治理工作,担任信息采集员、政策宣传员、矛盾调解员等,同时做到5个1,即为每人配备“一红帽一袖标一手电筒一巡防记录本一份保险。注重网格队伍的素质提升,开展集中培训与分片轮训。今年以来,开展集中培训4次,累计培训人数两百余人次。配套制定网格巡防制度与考核方案,对优秀网格志愿者以及巡防队伍给予适当奖励,培养队伍荣誉感,激发网格队伍活力,充分调动积极主动性,推进社会治理工作纵深发展。自工作开展以来,依托网格员与志愿者采集上报线上、线下哨源253件,有效解决了居民急难愁盼的问题以及提升辖区整体风貌。

织密一张网,提升社会治理精准力

积极推进网格化+大数据工作,以十本账织密一张网。精准指引网格员走进小区、楼宇、商业体、隐患点等地毯式开展摸排、走访、跟踪、服务工作,让辖区内人、房、事、物等数据汇起来,厘清在基层社会治理中所需的10本台账,让网格沉下去,数据活起来、需求浮上来。群众少跑腿,提升协同运转、应急处置、快速反应能力。做到服务纵到底、横到边、全覆盖,实现“人到格中去,事在网中办”。今年以来,开展安全隐患排查216次,特殊人群走访千余人次,走访大小企业千余家。实现“织密一张网,厘清十本账,办好百件事,走进千家门”。同时,街道与相关部门对接,尝试运用信息化技术进行分类统计,达到一次综合采集、各级各层分类应用的智能数据库,实行动态管理,实时抓取有效数据,充分利用“大数据研判+网格化管理”驱动信息化治理,逐步实现社区治理精准化、全面化管理,成为基层各项工作决策的智能超脑。

下好一盘“统筹棋”,提升社会治理组织力

党建引领是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大政治优势,街道将党工委作为推进社会治理的核心力量,以6个社区党委为抓手,紧扣公共安全、公共管理、公共服务三大主题,盘活党建、综治、城管、环保、物管等各类资源,将各类活动整合到一起、各种资源配置到一起、各种功能聚集到一起。下好一盘网格化管理的“统筹棋”。按照“一格一群”的原则,建立网格微信群,由网格长担任群主,物业、楼栋长、社区民警、网格内居民、门点、企业联系人为成员,做到网格信息24小时畅通、线索资源共享、处置流程精短、排查质量高效,推进群防群治。

习近平总书记指出,要让治理更有水平,让人民更有获得感。赭山街道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,全方位融合推进网格化治理,在网格化实践中,不断增强居民群众的幸福感,不断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,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牢基础。



重要提示:本页面内容,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,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。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,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,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。商品房预售须取得《商品房预售许可证》,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。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,均指建筑面积。

楼盘点评

    暂无评论, 您可以发起评论
    15388533367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。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