芜湖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

正文

张鹏:“双碳”战略重新定义房地产发展模式
来源:第一财经中国房地产金融2021-09-09 10:11:56

“双碳”战略,从某种角度上应该重新定义了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模式,尤其是地产企业。

7月6日-7日,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主办的第12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在武汉召开。当代置业(中国)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张鹏指出,在“房住不炒”的大背景之下,2021年下半年政策频出,形势依然比较复杂。

从2021年中国房地产的形势看,张鹏将其总结为三个“错配”。第一,低杠杆和高增长的错配。低杠杆是指让房地产企业把杠杆降下来,回到安全的阈度之内,但是地产行业是一列高速发展的列车,想让速度降下来不容易,这两者之间是一个错配。第二,低成本和高品质的错配。地价高企,销售规模在增长,老百姓的需求日益增长,但成本优化的空间有限,企业怎样可持续发展?这又是一个错配。第三,低容错和高回报的错配。企业不能再拿错地,拿错地可能就是一个蝴蝶效应。

“这三个错配的大背景,今后就得有这三个转向值得我们去深度的践行,杠杆要向内生式发展,要转向客户深耕、城市深耕、管理红利、价值深耕阶段。规模型向品质型发展,地产企业不追求规模是万万不能,但是只追求规模今后也没有出路,要转到品质,品质就是企业的效益的回报等等。单核向多核发展,过去还是单纯以增量为主,要转到增存并举,要转到以房地产开发单一的主业向围绕着房地产开发多元化发展,很多企业不断地去建立自己的增长曲线。”张鹏表示。

为应对气候变化,我国提出“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,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”等庄严的目标承诺。

在这样的背景之下,地产企业除了经济规模之外,向哪个方向发展?张鹏认为,习总书记所提出的“双碳”战略,从某种角度上应该重新定义了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模式,尤其是地产企业,因为现在的高耗能的几个行业,交通运输、现代制造、建筑业是高耗能的前三位。地产作为承载的主体,怎么能高品质的发展?总结为三个方面:第一,居民安全感的意识普遍提高。第二,房屋耐久性的需求,结构的安全。第三,科技人居的普及度大幅度提高,这个科技人居不仅仅是指科技家居,还包括装修交付的标准,老百姓都更加关注。

在绿色发展大的趋势之下,企业要顺势而为,在“双碳”战略中企业能提供什么样的范式?张鹏提出从以下几个方面可以找寻“双碳”背景下的企业发展模式。

第一,从社会运行系统,金融端、生产端和交易端三个方面去推动“双碳”战略绿色发展;生产端要建立起政、企、产、学、研、用一体的机制,去激发企业的积极性;目前碳排放的交易市场不健全,交易端要明确碳排放配额、碳交易的风险管控、碳交易机制,企业深度的参与进去。第二,建造设计方面,逐步加大一些低运能材料的采购和使用。第三,在社区运行方面,以数字化为主,要抓到碳排放的轨迹,要精准抓到数据才能调整、才能优化等等。所以要形成一个端侧建模、网侧链接、云侧应用的低碳设计建造运行的顶层设计,最终形成一个数字化的社会。

重要提示:本页面内容,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,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。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,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,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。商品房预售须取得《商品房预售许可证》,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。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,均指建筑面积。

楼盘点评

    暂无评论, 您可以发起评论
    15388533367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。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